欢迎光临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!  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
首页 时政要闻 工作要闻 银龄时代 政策与热点 工作动态 内部刊物
站内搜索
  政策之窗   更多>>
·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关于“四...
· 武当,不止山
· 新闻周刊丨如何让“老”有所用...
· 精神需要得到满足会活得更有光...
· 主题教育有声书 | 《习近平著...
· 第二批主题教育这样开展
· 【专题报告】增强历史自觉、坚...
· 【预 告】第19场全国离退休干...
专题专栏 > 离退休干部“示范党支部”创建


省级离退休干部“示范党支部”——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退休党支部

来源: 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     |          |     发布日期: 2021-12-27     |     [      ]


莫道桑榆晚  最美夕阳红

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龚家湾社区退休党支部

 

近年来,在茅箭区武当路街道党委、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,龚家湾社区退休党支部依托社区,发挥引领作用,积极为退休党员搭建活动平台,引导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,形成了“学”“乐”“为”融合的工作格局彰显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。

一、夯实基础建设,提升组织力。2018年,通达公司党委将离退休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到武当路街道党委。20195月,正式成立龚家湾社区退休党支部,党员46名,支委成员3名。由党务工作经验丰富、工作能力强、有奉献精神的龚家湾社区原党支部书记、主任陈建华担任退休党支部书记,制定了党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、“三会一课”、理论学习、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。建立了功能齐备的活动中心,设置了党员活动室、党徽集中陈列、党的光辉历程布展等,强化红色党建元素,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、凝聚力、感召力。

二、加强学习教育,强化思想武装。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来抓,通过“支部主题党日”、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、过政治生日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,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引导他们增强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。先后组织退休党员到武当山道廉文化基地、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、烈士陵园等参观学习。对高龄多病、行动不便退休党员,安排人员送学上门,加强思想交流沟通。

三、丰富文化生活,弘扬社会正能量。通过党支部+文艺团队、“主题党日”+传统节日等方式,结合春节、端午节、重阳节、建党节、国庆节等重大节日,组织退休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、文艺汇演、书画展、包粽子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,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传播正能量,带动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爱党爱国,向上向善。现已建有魅力舞蹈队、夕阳美艺术团等多支业余文化队伍,实现基层文艺群众由“社会人”向“组织人”的转变。20196月参加建党节文艺汇演,1225日举“奋进新时代 梦圆小康年”2020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龚家湾社区专场表演,展演小品、舞蹈、歌曲等节目18个,展示了茅箭人民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风貌。

四、开展互帮互助,实现邻里一家亲。坚持落实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,推行党支部+志愿服务、党员+楼栋长,靠热情、用感情、动真情,通过支部发动、党员带动、网格互动,组织退休党员发放“社区便民联系卡”和“睦邻卡”,走访慰问、上门服务等,热心服务群众,传递志愿精神。今年,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退休党员挺身而出、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,开展卡口值守、入户宣传排查、为群众配送物资等工作。党支部书记、楼栋长陈建华同志126日开始参与疫情防控,期间患皮疹、鼻息肉等疾病,坚持不下火线,一直坚守3月底小区解封。

五、参与社区建设,献余热添光彩。一是以“五岗一创”为载体,设立党员“双带”岗、结对帮扶岗、文明新风岗、社区服务岗、民主法制岗五类岗位,退休党员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特长选岗履职。龚家湾社区是十堰市首批垃圾分类试点社区,工作任务重、难度大,退休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,带头学习垃圾分类知识,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投放规定。积极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,宣传垃圾分类知识,开展巡查劝导等,及时向社区反馈问题、提意见建议等,为该社区垃圾分类试点顺利推进贡献力量。二是以培养干部为载体,邀请退休老干部为街办和社区年轻干部传授做人做事感悟、群众工作经验等,发挥传帮带作用。以志愿服务载体,探索“时间银行”互助式社会养老的新模式。积极倡导低龄退休党员志愿者为辖80岁以上高龄老人开展家居清洁、代购药品、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。截止目前,已有20余名低龄退休党员志愿者参与“时间银行”互助养老志愿服务。

    莫道桑榆晚,为霞尚满天。在龚家湾社区退休党支部春风化雨、润物无声的默默工作和积极支持下,在与社区党支部的密切配合下,社区的工作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同,先后荣获“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”、“全省老年宜居社区”、“全省文明社区”等荣誉称号,退休党支部今8月被评为全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。





 

纪检组举报电话: 0719-8122610   邮箱: pzswzzbjjz@126.com   地址:柳林沟老市委大院老年大学6228室

主办单位: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  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办  鄂ICP备06007886号-5  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 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柳林路25号原市委 邮编:442000  电话:0719-8652741 传真:0719-8655190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