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光临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!  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
首页 时政要闻 工作要闻 银龄时代 政策与热点 工作动态 内部刊物
站内搜索
  政策之窗   更多>>
· 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关于“四...
· 武当,不止山
· 新闻周刊丨如何让“老”有所用...
· 精神需要得到满足会活得更有光...
· 主题教育有声书 | 《习近平著...
· 第二批主题教育这样开展
· 【专题报告】增强历史自觉、坚...
· 【预 告】第19场全国离退休干...
工作动态


竹溪县猫子沟村:梨园里嫁接出甜日子

来源: 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     |          |     发布日期: 2023-02-23     |     [      ]


远山含黛,雾锁春山。2月20日,在湖北竹溪县蒋家堰镇猫子沟村田野上,一片片刚嫁接好的梨树整齐地排列着,在春风里露出崭新的笑容。

猫子沟村共201户793人,山场辽阔、群众居住分散,经济收入靠打工为主,群众增收门路少。近年来,竹溪县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针对村情,决定大力帮扶发展生态农业。依托本村致富能人李代春成立福猫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,在村集体原有的600余亩茶园的基础上,采用茶果间作模式,套种丰水梨树1000多株。2021年,千余株梨树开始挂果,当年产梨8000余斤,创收4万余元。2022年,在严重旱灾的影响下,梨园产梨1万余斤,收入近6万元。同时,合作社还在梨园开展林下养鸡,年底1000余只石门土鸡出笼创收10余万元。

“去年天旱,我们村的梨树挂果率低,影响了梨园的收入。但是,我们的梨个大核小,含水率和糖分高,口感上佳,上市以来,颇受消费者喜爱,每逢开园时节,订单和联系采购的客户络绎不绝。”业主胡金立介绍,有一个姓王的客户一次就订了1000元的梨子,不少客户亲自到梨园采摘,在购买的同时还享受了采摘的乐趣。2023年,我们还准备进一步扩大梨子产业,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。

“人勤春来早,发展产业不能错过了好季节。”猫子沟村支书李新华说,为支持产业发展,村两委召开专题会议,研究支持产业发展的对策,后期计划把全村的闲置土地都流转出来用于发展丰水梨种植产业。为改进果子口感,扩大种植规模,增加产量,2月15日以来,合作社特意从丹江口市请来4名专业技术员为已培育的7000株梨树苗开展嫁接,一周后将全部嫁接完毕,两年后就可以下地栽种270余亩的面积。

在帮助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,工作队进一步优化传统优势产业,计划近期对全村600多亩茶园开展全面管护和补苗,同时,还大力发展种养殖业。去年该村4组村民李胜友种植红薯1.5亩,收获万余斤。他每天到集镇卖烤红薯,家里还养殖了4头猪,年收入一万多元。红薯用来养猪喂鸡,全村共养猪700余头、鸡3500余只。利用山大林密优势,发展养殖业。3组村民李代安在驻村工作队引导下,养殖28头牛,年底可出售15头,收入可达30余万元。

竹溪县委老干部局主要负责人表示:“下一步,要对现有产业提档升级,同时加强对群众开展宣传教育,引导他们参与共同缔造幸福生活和美好家园中来。”依托现有的600亩茶园、100亩优质梨园的茶果间作示范项目,带动本村村民增收,提高村民生活水准。计划新建茶叶加工车间800-1000平方米,保鲜库1处,观景长廊2个450米,产业路硬化8公里,连接产业路游步道5公里,排洪沟13公里,茶园区安装灌溉喷头1500个、频振式杀虫灯300盏,打造亲子采摘园500亩,梨园300亩,樱桃、桃子、李子共200亩,花卉基地50亩,生态小型停车场800平方米2处。猫子沟村农民的甜日子和幸福生活的画面正徐徐展开。(来源:竹溪县委老干部局 王琼





 

纪检组举报电话: 0719-8122610   邮箱: pzswzzbjjz@126.com   地址:柳林沟老市委大院老年大学6228室

主办单位:中共十堰市委老干部局  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承办  鄂ICP备06007886号-5   技术支持:十堰政府网
 地址:十堰市茅箭区柳林路25号原市委 邮编:442000  电话:0719-8652741 传真:0719-8655190

关闭